央广网天津7月1日消息(记者周思杨 通讯员陈梦雪)近日,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创新研发项目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名誉院长、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创新研发项目首席专家郝希山主持会议,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所院长、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程涛,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院长郝继辉、党总支书记刘莉,副院长陈璐、王震,免疫细胞治疗转化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肿瘤医院生物治疗肿瘤科主任任秀宝,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尹海芳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李晓玲关于《基于多组学分析筛选新抗原的常见实体瘤个体化精准免疫细胞治疗策略研究》项目背景、主要研究内容、初步技术路线、技术难点、关键创新技术等转化研究方面以及李润美关于临床方面工作的具体汇报。据了解,该项目聚焦实体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的新靶点、新技术、新体系,应用多组学分析、大数据深度挖掘、机器学习算法等前沿科技,筛选实体瘤个体化免疫细胞治疗新一代靶标——肿瘤新生抗原,研发实体瘤精准免疫细胞治疗新策略。同时探索恶性实体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细胞生态失衡与肿瘤发生发展以及对治疗反应的动态关系,建立新型肿瘤免疫治疗疗效人工智能预测预后、动态监测模型,以期切实提高临床效果。与会专家围绕汇报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项目的创新价值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并就优化技术路线、突出研究重点、强化产学研协同、人员共建共享、提高研究可行性等提出意见建议。

郝希山院士在会议中强调,天肿空港医院是全国自贸区中唯一的三级肿瘤专科医院,结合自贸区政策优势,大力推动免疫细胞治疗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有能力、有信心引领优势学科创新发展。他提到在天肿空港医院建立国家恶性肿瘤临床研究中心——免疫细胞治疗转化研究中心,是落实鸿忠书记调研天肿空港医院时提出的“加快建设优势明显的学科体系、领先高效的科研体系”要求的实际行动,是推进免疫细胞治疗学科建设、促进天肿空港医院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免疫细胞治疗转化研究中心和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创新研发项目团队,始终秉持“继承、开放”的理念,坚持定期推动工作机制,加强与血研所、天津医科大学等机构的经常性合作,梳理建议,集思广益,互通有无,携手推动免疫细胞治疗产业做大做强、健康发展。

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推动项目高效有序开展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路径。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院长郝继辉表示,天肿空港医院将以国家中心建设为依托,以此次创新研发项目为起点,在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创新引领下,加快创新理论探索、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建设,聚力推动学科错位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当好天肿发展的排头兵,朝着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肿瘤免疫细胞治疗临床转化创新基地,建设国际化肿瘤精准诊疗中心、国家级肿瘤临床医学科创新基地的目标不断奋进。

编辑:刘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